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关于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3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7 21:13:50

龚雪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天然石膏类新型建筑材料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规划引导,明确石膏产业发展方向

一是自治区工信厅将石膏产业发展纳入《宁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打造中高端天然石膏产业基地,构建原矿开采、石膏粉深加工、石膏制品加工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打响“盐池石膏”区域品牌,并将宁夏盛华龙矿业有限公司石膏开采及深加工、宁夏巨拓实业公司二期石膏制品及石膏粉加工、宁夏云腾矿业有限公司年处理100万吨石膏尾矿等项目列入“十四五”制造业发展重点项目。二是自治区工信厅还将石膏制品作为新型绿色建筑材料纳入《关于加快推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石膏制品作为新材料产业其中之一,可享受自治区支持“九大产业”发展的各项政策优惠。

二、资金支持,推动石膏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自治区财政厅回复,为支持自治区开发区建设,自2019年,自治区财政厅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开发区整合优化和创新发展若干财政政策的要求,整合资金设立了支持开发区创新发展资金,重点支持我区22个开发区优化园区功能、推动产业要素集聚、加快转型升级、配套完备设施、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突出了对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引导和扶持。2019-2020年,自治区财政优化支持方向,累计拨付盐池县税收增量奖补、技术改造综合奖补、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降低小微企业经营成本2061万元,其中,工信厅新型工业化资金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1122万元。盐池县可统筹使用自治区补助资金支持石膏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低成本化改造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产业升级、智慧园区建设和其他能够降低园区企业成本的项目。

盐池县还可通过以下方式继续争取资金政策优惠:一是根据《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支持开发区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宁财建〔2021〕223号)要求,可通过开发区绩效考核奖励、税收增量奖补和成效突出重点开发区奖补三个渠道争取财政补助资金,用于支持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发区低成本化改造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产业升级项目、智慧园区项目建设。二是根据《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开展2022年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贴息等专项资金项目储备工作的通知》(宁工信函〔2021〕151号)要求,可对2022年自治区工业企业贷款贴息、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产品)、机器人应用示范、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和绿色工厂等专项资金项目进行储备申报,为明年争取资金做好准备。三是近期自治区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委员会印发了《运用自治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支持我区就打重点产业发展的通知》(宁政投发〔2021〕1号),要求聚焦投资九大产业设立产业子基金,石膏制品属于我区九大产业之一——新材料产业范畴,石膏制品类项目均可申请产业基金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

(一)优化产业布局,引导集聚发展。以盐池县石膏产业基地为依托,指导盐池县规划建设好石膏产业园区,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加强落地项目审核,杜绝规模小、技术工艺落后、产品档次低、环保不达标的石膏企业入驻,引导产业聚集发展。按照“淘汰一批、规范一批、壮大一批”的思路,对石膏开采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工作进行评估,对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环境保护不达标企业依法予以整顿和关停。

(二)规范开采行为,合理配置资源。对不按规定开采、缴费或非法转让采矿权,超层越界开采的,依法查处,严厉打击,杜绝私挖乱采、超层越界等破坏性、掠夺性开采现象的发生;对产品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优先配置石膏矿山资源;对不符合要求的石膏开采企业,一律不再批复延续采矿权。鼓励企业利用先进技术改进石膏开采方法,加大回采力度,提高石膏产量,降低资源浪费。

(三)加快结构调整,延长产业链条。鼓励企业利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改造提升传统石膏产业,采用上下游一体化的方式,充分利用资源,改造升级生产工艺,提高石膏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展产学研合作,发展轻质、高强、耐水、保温的石膏复合材料和超细、提纯、改性的无水硫酸钙、医药石膏等高端产品,发展高档石膏粉、石膏砌块、石膏装饰板、石膏刨板、陶瓷石膏、玻璃纤维石膏等石膏建筑材料及石膏衍生制品等产业,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延长产业链。

(四)培植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培育。在资金、技术、政策、资源等方面对泰山石膏、巨拓实业、永泰石膏等技术含量高、企业规模大的石膏深加工企业予以倾斜。鼓励现有龙头企业的对外兼并,走石膏产业一体化发展道路,吸引各类资本向石膏产业领域流动,壮大石膏产业集群发展。引导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提高产品档次,创立自主品牌,积极培育知名石膏产品品牌。支持中国(盐池)国际石膏展览会和全国优质石膏应用与发展高峰论坛,进一步扩大盐池石膏在全国的影响力,加快推动我区石膏产业向高附加值利用方向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8月27日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次第461号提案答复的函 下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