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09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日期:2021-08-27 16:25:25

罗海波委员:

现就您和6名委员提出的第409号关于支持石嘴山市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的提案,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一、基本情况

石嘴山市是“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国家级老工业基地,工业历史悠久,有“全国少有、宁夏唯一”的石炭井完整工矿行政区,目前仍在运行的“最高龄”绿皮火车,规模宏大、体系完备的大武口洗煤厂等等,涵盖了工业遗址、生产流水线、工业厂区、企业文化、工业产品等领域,可供进行工业旅游开发的资源极其丰富。在全区范围内来看,发展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具有十分显著的优势。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工业文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积极倡导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各地利用工业博物馆、工业遗址、产业园区及现代工厂等资源,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近年来,石嘴山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依托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大力发展工业旅游,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大武口生态工业旅游集聚区项目被列为自治区服务业领域重点项目。

二、工作进展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自治区文旅厅支持石嘴山工业旅游发展,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石嘴山工业旅游发展规划》编制,石嘴山市完成了《石嘴山市工业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石嘴山市文化旅游“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等,将工业旅游作为文化旅游产业重要组成部分,使石嘴山工业旅游科学规划、统筹发展。同时,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九大产业工作总体部署,结合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一核两带三片区”空间布局,石嘴山市制定了《石嘴山市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成立推进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包抓领导小组,明确发展方向,细化工作任务。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一是财政厅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批复的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规划,对石嘴山市遗弃矿坑的修复已列入规划中。根据《自治区对市县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办法》规定,将石嘴山市纳入我区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范围,2017-2020年自治区财政对石嘴山市(不含惠农区)累计下达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资金6.61亿元,2020年,自治区财政安排资金18亿元,其中遗弃矿山治理1亿元。2021年,自治区财政厅又争取中央资金6320万元,用于遗弃矿坑修复工作。对于石嘴山遗弃矿坑的修复工作,自治区财政按照规划的工作进度,合理安排资金,保证项目的实施。二是文旅厅先后多次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煤炭博物馆建设、煤城记忆特色街区、大武口生态工业文化旅游集聚区等项目建设。三是石嘴山市先后投资了近1亿元,新建平汝线大武口火车站、宁夏工业纪念馆、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石炭井号”旅游列车冠名投运,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绿皮小火车、大武口洗煤厂“两点一线”的工业旅游发展框架逐步完善,沉睡多年的工业遗产重新焕发了生机。

三是深化业态融合。创新盘活闲置老矿区、老工厂、老运输工具等工业遗迹,将山里山外打造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逐步探索出了一条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先后举办多届贺兰山(石炭井)大峡谷汽车越野拉力赛、徒步穿越贺兰山、“工业之声”音乐节、“重温绿皮火车时光踏寻宁夏工业记忆”一日游精品线路等赛事活动,吸引区内外众多游客,打造了铁路游、公路游、峡谷游、工矿游、低空游等立体多元、点线面一体的特色工业旅游线路取得了很好的反响《爱在苍茫大地)《槐秋》《荒草从生》《绿皮小火车》《山海情》等多部影片在石炭井取景拍摄,石炭井工业文旅小镇的文学艺术创作、影视拍摄优势凸显。

四是加强宣传推介。文旅厅将石炭井生态文旅小镇、大武口洗煤厂工业遗址公园等项目作为重点推介项目,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对接区外大型文化旅游企业,积极开展工业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石嘴山市先后组织全市文旅企业赴银西高铁沿线庆阳、咸阳、宝鸡、渭南四市开展文化旅游推介活动,与四地市文旅部门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组织文旅投资公司等部门赴山西开展文旅项目招商,与山西旅投集团就项目合作、游客互送等方面签订了合作协议。带领旅行社负责人赴江苏淮安进行宣传推介及项目招商,与淮安市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在相互支持开展文化旅游营销活动、设立石嘴山市盱眙国际龙虾节分会场、共同打造区域精品旅游线路产品等事宜达成协议。

近年来,工信厅开展了工业遗产现状情况的调研摸排,积极推动本地区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贯彻落实《国家工业遗产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工业遗产遴选申报工作。先后推荐上报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洗煤厂、石嘴山矿区、大武口区石炭井矿区、前进农场轴承厂4处工业遗产拟申请国家工业遗产,广泛宣传市县(区)和企业进一步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传承中国工业精神,弘扬优秀工业文化。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抓好项目资金落实。2021年,为全力支持自治区九大产业加快发展,自治区财政预算安排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项目资金3亿元。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该专项资金支持范围主要包括列入自治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的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等。建议石嘴山市积极对接自治区相关部门和市县,做好政策研究、项目论证等工作,争取资金支持。同时,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做好国家工业遗产申报工作。根据国家工业遗产申报要求,遗产所有权人为申报主体。工信厅在2019、2020年申报的4处工业遗产中3处为国能神华宁煤集团资产,在申报后续工作中协调难度较大。下一步,工信厅将协调工信部来石嘴山市实地考察调研,给予工业遗产工作全方位指导,争取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洗煤厂、石嘴山矿区、大武口区石炭井矿区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录,提升石嘴山市工业文化的知名度,促进石嘴山市生态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尽快理顺产权关系。大武口洗煤厂、石炭井矿区、石嘴山矿区等资产属于国能神华宁煤集团,属国务院国资委和自治区国资委管理的国有资产,按照国能神华宁煤集团公司相关规定,闲置资产处置需要通过依法合法的途径和流程,由于目前存在政策上的瓶颈和障碍,建议石嘴山市政府加强统筹协调,理顺资源产权关系,协调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和国家能源集团公司两个股东,尽快处置相关资产,将国能神华宁煤集团公司闲置的资产移交石嘴山市用于发展工业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为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进石嘴山工业旅游创造条件。

此函。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8月27日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014号提案答复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374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