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1 09:51:43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10号)精神,我厅高度重视,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融入到中心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办理程序,注重办理效果,较好的完成了2022年承办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厅承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共87件,其中代表建议28件,主办15件,协办13件;委员提案59件,主办25件,协办34件。截至目前,我厅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并在门户网站“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专栏公开了建议提案答复结果。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健全责任体系,压实办理责任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承办处室具体抓,承办人员专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先后多次召开建议提案办理专题会议,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补短板、强弱项,找差距、抓落实,明确每件建议提案的主办处室、协办处室、责任人、承办人,做到“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保质量”推动办理工作从“答复满意”迈向“结果满意”。

(二)健全工作机制,规范办理流程。结合工作实际,对建议提案交办、内部运行、协商办理、答复程序、督查机制进行了强化完善。一是推动办理信息化。结合oa升级,进一步规范“分办、签收、承办、主(协)办、催办、审签、答复、送达、公开、总结”等OA办理流程,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办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二是严格办文程序一方面,在“准”上下功夫,做到办理过程中准确理解建议提案意图、准确把握政策依据,提高复文的针对性、准确性、专业性。另一方面,在“实”上下功夫,对能解决的问题,尽快研究并明确答复。对需要长期解决的,先向代表委员如实说明情况,明确办理时限对确实不能解决的,充分说明原因,给予详细答复,确保把工作做实做细。三是建立督办考核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对建议提案办理进行督办,加快办理进度,同时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处室业务职能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考核督查,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办理质量坚持“没有沟通不答复,沟通到位再答复”的原则,建立健全沟通协商机制,采取电话沟通、调研座谈、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主(协)办单位、调研单位等各方面的沟通协调。一是建议提案签收后,及时与建议提案人进行初步沟通,充分了解掌握建议提案背景、代表委员初衷和对办理工作的要求。二是办理过程中,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通过电话沟通、走访、座谈等方式加强联系,认真听取相关方意见和建议,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三是建议提案答复前,及时沟通合理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反映问题的解决情况、尚未解决的问题原因等,最大限度的达成共识,争取代表委员的理解、支持。四是建议提案答复后,及时反馈跟踪推进情况。2022年承办的主办件全部与代表委员及协办单位进行了多次沟通,在充分达成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办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四)确保办理质量,突出办理实效建议提案办理过程,是提升工作能力和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我厅办理的提案建议,涉及助企纾困、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我厅认真吸纳建议提案精神,将建议提案的“金点子”体现在日常工作和政策措施中,切实解决了一批制约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一是将建议提案办理纳入中心工作,融合推进落实。围绕“关于疫情背景下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提案”的提案办理,加强部门间沟通,制定印发《关于印发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法律环境和政策体系落实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等纾困解难政策举措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分工台账,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推进措施及责任分工,凝聚各级各有关部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工作合力作。用好自治区政策性转贷资金,帮助78户企业转贷6.21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505万元。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化解无分歧账款17416841.36万元,无分歧账款化解率100.00%二是努力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切,切实推动产业发展。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采纳,建立完善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同时通过贷款贴息、融资租赁、专精特新示范及“小巨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等形式给予新材料及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奖补资金8000余万元,有力提振了企业生产经营信心,预计全年规模以上新材料和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分别增长30%50%以上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继续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接受监督、联系群众的有效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认真汲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智慧,切实提高问题解决效果,努力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动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1021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答复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283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