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 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号重点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1-05 10:03:43

贾小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在国内有影响力的新材料生产研发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新材料产业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链提升的关键环节。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打造“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再造宁夏工业新优势的决策部署,要求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生产基地。近年来,我区新材料产业坚持优化布局、招大引强、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品优势不断凸显,已逐渐成为带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289.4亿元、同比增长44.1%,占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20.1%工业和信息化厅及相关部门针对您的建议通过多种方式大力推动我区特别是石嘴山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关于支持石嘴山市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

(一)坚持高位推动,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是完善产业包抓工作机制。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重大项目省级领导包抓机制的通知要求,工业和信息化厅高度重视,迅速建立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抓机制,成立了以雷东生、吴秀章两位省级包抓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各部门、地市及部分中央驻宁单位参与的组织机构,制定完善工作调度、专题会议、督查指导、问题解决、信息报送等配套制度列出重点工作任务、项目、问题、责任“四个清单”,快速形成工作合力。石嘴山市制定印发了《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方案》,专门成立锂电池材料、有色金属材料、炭基材料、氟材料、有机新材料、多元合金材料等6个产业链专班,由各市级领导挂帅,强力推进。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引领。工业和信息化厅牵头起草并由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印发了《自治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思路、重点方向和工作任务。科技厅党组印发了《自治区“六新”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石嘴山市正在起草锂电池材料、氟材料等专项产业规划。三是建立产业运行监测机制。会同自治区统计局建立产业月度运行监测体系,坚持日监测、周调度、一月一通报,及时准确把握产业发展运行态势,强化风险研判、预警和精准调度能力。2022年1-8月,全区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248.02亿元,同比增长49.23%,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25.6%。石嘴山市53户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253.34亿元,同比增长47.73%。

(二)坚持科技赋能,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一是以科技攻关引领产业创新。科技厅大力推进新材料产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活动,今年共支持新材料产业61项科研项目获得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财政资金4600余万元,带动总研发经费近3.6亿元;170家新材料企业获得企业研发费用后补助和规上工业企业新增研发费用奖励资金1亿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超过12亿元。其中,石嘴山市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纯钽靶用超高纯钽粉制备技术研究”等6个项目获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项目资金支持1173.8万元;科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种硅钙钡铝复合合金生产工艺技术研发”等11个企业项目获得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资金支持1479万元,带动企业投入研发经费超过2亿元。工信厅支持石嘴山市恒力生物月桂二酸微生物发酵法等4家企业关键技术揭榜挂帅”项目奖励资金300余万元。二是以创新主体拉动产业创新。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石嘴山市贝利特生物科技、鹏盛化工等2家企业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获得财政资金支持200万元。科技厅认定石嘴山市铂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夏德运创润钛业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财政支持资金810万元;矽盛光电(宁夏)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得区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来宁设立法人企业资金奖补100万元。丰华生物、盈氟金和等6户企业纳入自治区战新兴产业专项支持项目。三是以东西部合作催化产业创新。今年,科技部、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重点支持宁夏联合东部省市,共建光伏制造、氢能生产、节能降碳等领域研发中试和成果转化平台,鼓励宁夏以共建园区、建立“飞地园区”、设立分园区等形式与东部省市联动发展,深化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科技厅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高端智库资源为我区新材料产业的规划与发展把脉问诊,何季麟院士牵头实施了《宁夏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研究》课题,中国科学院陕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实施了“基于双碳目标下石嘴山典型‘两高’产业绿色转型战略研究”课题。四是以人才引育提升产业创新。自治区人才办专项资金支持石嘴山市组织各部门、园区相关负责同志50余人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工业和信息化厅与科技厅对新材料规上企业高管、科研管理人员、一线研发人员实施线上线下梯次培训近50期约5000人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支持石嘴山市先后创建新材料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创建新材料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给予每个工作室2-3万元补助资金,并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累计开展新材料企业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015人次,以工代训2301人,进一步助推产业“内涵式发展”。

(三)坚持延链补链,产业集聚基本形成。一是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链条。坚持把拉长补强产业链作为打造优势产业集群的关键抓手,截至目前,银川、石嘴山市已形成光伏全产业链链条,中国“新硅都”初具规模;石嘴山、银川、宁东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及储能电池产业集群也初具雏形,整体呈现出主业突出、多元发展、集约协同的发展态势。二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梳理汇总全区产业重点项目115个,截至目前开(复)工率达92%。其中,石嘴山市晶体新能源光伏材料一体化、氟峰新材料、巴斯夫杉杉锂电材料等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润阳光伏、瑞鼎锂电池负极材料、启玉生物5万吨L-乳酸技改项目、昇力恒高性能合金材料等项目将于年内陆续建成投产,预计今年新增工业产值近20亿元。三是狠抓招大引强。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自治区驻上海办事处举办了“‘云’”接沪宁、‘料’定未来”新材料产业线上招商推介会,上海、浙江两地40余家新材料企业代表出席。商务厅组织招商小分队分别赴宁波、厦门、福州、成都等地精准对接、招大引强。冠能集团高分子材料、江苏阳光光伏一体化等大项目纷纷落户石嘴山,有力推动了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精准服务,市场主体不断壮大。一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诉求。省级包抓领导先后10多次到园区、企业开展调研,召开3次专题会听取汇报深入分析产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督促落实扶持政策,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用能等实际困难20余个。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为石嘴山市新材料企业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协调各类金融机构为金晶科技、氟峰新材料等多家企业贷款近6亿元,协调自治区产业引导基金为启玉生物项目提供项目资金支持2亿元,为东方希望、江苏润阳光伏材料项目开展银团服务,并协调市政府、国网电力公司为东方希望、碳谷新能源、海力电子等企业协调解决了项目用电问题。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今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厅共认定10家石嘴山市新材料企业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数字化车间,并通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专精特新示范、融资租赁、大企业培育、稳增长等方式支持石嘴山市新材料企业各类奖补近5000万元,有力提振了企业生产经营信心

二、关于支持石嘴山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宁夏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及其他新型研发机构建设

(一)推动学院加快发展。教育厅今年为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安排专项经费300万元,支持学院开发校企通用、理实一体、工学结合的活页式教学和培训教材;新开设光伏材料、炭基材料、硅材料制备等三个专业,与江苏润阳、盈氟金和等新材料企业签订订单培训计划135人,逐步将学院打造成为集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服务、学生创业和继续教育为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基地。

(二)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科技厅于2021年7月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备案支持暂行办法》,鼓励引导各级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以产学研合作形式创办新兴研发机构。大力支持中色东方国家钽铌特种金属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技术平台建设,不断推进石嘴山先进材料协同创新工程中心、宁夏中科炭基产业技术研究院、宁夏绿色氰胺化学新材料研究院等创新中心加快发展,推动创新成果的研发、中试、转化、推广、应用等环节有效衔接,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水平。

三、关于加大对外合作交流,支持骨干企业建立“飞地产业研究院”

按照国家九部门出台的《“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科技厅研究起草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飞地研发中心备案支持暂行办法》,目前已开始征求意见,待政策出台后将支持骨干企业与区外高校院所积极开展合作,建立研发飞地,为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提供新的发展平台和方向。目前,石嘴山市贝利特化工及嘉峰化工已与上海、西安等著名高校积极合作,拟建立“飞地产业研究院”。

四、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专班统筹,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特色园区为依托,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延链强链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推动全区尤其是石嘴山市新材料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工作机制再完善。在省级包抓领导的带领下,加快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做好政策的顶层设计和规划统筹,强化科技、财税、金融等各部门政策协调配合及重大项目的沟通衔接,推动解决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实际问题。深入加强新材料行业运行监测分析,引导、促进新材料产业规范、有序发展。

二是锚定发展目标,推动产业规模再壮大。按照全区新材料产业“一核五群”总体布局,加快推进银川新材料产业研发和技术创新核心区建设,着力围绕打造光伏材料、化工新材料、锂离子电池材料、高性能金属材料、特色精细化工材料等5个产业集群,以产业培育壮大、技术创新发展、企业提质增效为重要抓手,力争新材料产业全年完成工业产值1700亿元以上,增长30%以上,为建设全国新型材料的“大工厂”“大基地”夯实基础。

三是狠抓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条再补强。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形成“落地一个项目,引来一批企业”的联动效应。建立重大项目协调联动机制,加快推东方希望光伏一体化、江苏润阳多晶硅及高效电池、宝丰电池及储能集装系统一批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中环单晶硅、鑫晶盛工业蓝宝石深加工等一批项目投产达效,确保产业“延”出附加值、“补”出新动能、“强”出竞争力。

四是实施四大改造,推动质量效益再提升。坚持把四大改造作为推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鼓励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加快技术改造,提升企业能耗管控水平,推广“互联网+先进制造”模式,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赋能,提升新材料产业绿色化、智能化水平。

五是加大创新力度,推动内生动力再释放。聚焦技术研发、载体培育,高质量推进新材料领域“揭榜挂帅”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技术创新成果,自主或联合创建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联合知名高校、职业院校,实施新材料产业高层次人才能力提升行动,多渠道引进培养产业发展人才。支持宁夏新材料现代产业学院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学团队,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展应用课题研究、产品技术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等工作,提升院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10月13日

上一条: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20号建议答复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