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20号建议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3-01-05 10:04:47

张永华、马学勤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快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人才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建议

一是制定人才发展规划。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正在起草编制《自治区“十四五”期间人才发展规划》,将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纳入解决人才发展无长远规划等问题,推动引导加快产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是推进产业科技合作和人才交流。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拓宽产业智力资源引进渠道,借助部区合作、招才引智、成果转化三大平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东西部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科技合作,集中组织赴目标高校对外宣介产业发展优势和人才政策,吸引集聚一批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人才来宁发展创业。

三是组建宁夏云计算和大数据行业智库。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通过深入沟通、交流和协商,达成合作意向:在宁夏成立“宁夏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研究院”(暂定名);聘请北京大数据研究院的名院士作为“东数西算”宁夏枢纽建设专家组组长,为宁夏枢纽节点建设提供专家咨询政策顾问的合作意见;组建宁夏数字经济发展产业联盟,为宁夏提供产业对接、成果转化、技术推广等服务。

二、关于加强基础人才培养的建议

一是探索“校企联合”等多种合作办学模式。自治区教育厅决定支持宁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与NIIT(印度国家信息学院)合作办学,建设6个自治区级数字信息产业高校现代产业学院,推行高职专业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订单式培养相关人才,大力培养适应和引领数字信息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是不断拓展人才培养模式。自治区电子信息产业工作专班办公室印发了《2022年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大力推动“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支持宁夏云立方科技有限公司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宁夏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引导方达电子、华信智、奥特等多个宁夏电子信息产业的领军企业合作,立足企业场景和真实项目,指导帮助宁夏电子信息现代产业学院顺利完成首次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培训工作。鼓励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应用和资源的研发制作,为我区“互联网+教育”不断夯实技术基础。

三是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自治区教育厅支持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等高校设置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工程、信息工程等专业,建设一批特色鲜明、与信息产业发展高度融合的专业,本专科生培养规模达到5000人,全面提升我区高校数字信息产业人才供给能力。

三、关于加强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建议

一是积极招才引智。2022年4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制定印发了《自治区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区战略的意见》,围绕自治区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重点学科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统筹科技、产业、人才等项目资金一体化布局,在人才队伍建设、用人才培养、科技攻关讲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供稳定定岚持,大为支持培养杰出科技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拨尖人入才等人才队伍用构建以企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政府推推动与粘会支持相结合的高技能大天术培养体系川努力造就监批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队伍

二是激励人才安心干事。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开展新一轮国务院特贴专家、第五批和第六批“塞上英才”选拔工作,加大企业高层次人才选拔力度。常态化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优厚待遇,持续优化企业人才成长环境。

三是持续优化产业人才住房保障服务。自治区住建厅积极解决产业工人和技术人才住房保障问题,2022年上半年,全区为各类企业务工人员提供保障性住房3.1万套。银川市积极打造高端人才社区、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公共租赁房等覆盖各层次人才的住房保障体系,为城市发展注入活力和人才支撑。石嘴山市引导鼓励有能力有意愿有需求的企业投入资金,政企联合建设,保障外来员工住房。吴忠市、 固原市、中卫市安排专人协调对接,为企业提供“保姆式”住房保障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8月29日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368号提案答复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 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3号重点建议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