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 议案办理 >> 正文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84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发布日期:2023-09-12 16:53:00

朱建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科技研发的新产品进入市场应用的提案收悉,自治区工信厅会同科技厅等相关部门,对提案涉及内容开展了现场调研,组织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现将具体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科技强区行动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若干意见》(宁党发〔20224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支持“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关财政政策措施的通知》(宁党厅字〔202237号)等文件要求,自2022年起,自治区工信厅、科技厅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开展了相应工作,加快了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应用

一是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和新标准的研制力度,加快首台(套)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产品的推广应用,整合现有政策形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新产品新标准专项管理办法》(宁工信规发〔20234号),对我区企业研制生产列入国家或自治区首台(套)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示范指导目录或首版次软件产品相关指导目录产品的,年销售额不低于200万元的,按照上一年度实际销售额的一定比例(首台套5%、首批次5%、首版次20%)给予奖励,国家目录产品最高300万元、自治区目录产品最高100万元。自治区目录产品按照不超过3%的实际投保费率, 给予50%的保险费补贴,单个企业每年最高300万元。

5年来,自治区工信厅已累计认定新产品73个。发布了《2022年百项创新产品研制引导计划》,研制包含新材料、电子信息、装备等9个行业的131项新产品。

二是修订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行业领先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明确申报企业在产品质量方面要满足“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同类先进水平。产品的品牌影响力、美誉度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居于同行业前列,市场竞争力强,有较高的品牌附加值。”同时,优先推荐自治区级行业领先示范企业申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对获得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给予最高400万元资金奖励。对单项冠军企业为国家级“链主”企业、世界企业500强、中国企业500强、制造业企业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提供产品或服务等配套,按照申报期上一年度履行合同发票金额的5%、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奖励。

2023年认定自治区行业领先示范企业10家。全区示范企业累计达到40家,行业领先示范产品31个。累计获得国家单项冠军企业3家,国家单项冠军产品4个。

三是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购置关键核心设备补助暂行办法》(宁科规发〔2022〕4号)《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宁科规发〔2022〕6号)《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宁科规发〔2023〕4号)围绕鼓励应用先进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民企企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具体提出了科技领域近年来在科技成果转化领域的工作重点方向、具体任务和落实措施,支持引导市场主体转化应用新技术新产品。2022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0项,项目总经费2.84亿元,财政支持经费6960万元。项目实施后,将产生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激励市场主体将科技研发的新产品推向市场。

四是围绕工业和信息化重点领域的工程化瓶颈难题,实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攻关。截止目前,累计实施的76个揭榜攻关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476项。其中:研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73项,搭建新装置24套;设计开发中试线、生产线47条,搭建新平台6个;申请发明专利100项,实用新型专利76项;制修订国家、行业、地方、团体标准46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5项,发表论文15篇;引进及培养高层次人才128人。产业化后新增产值150亿元以上。揭榜攻关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了新产品新技术在攻关过程中的应用及产业化示范推广,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针对提案中“建议自治区制订相关新产品市场应用的鼓励政策,依据政策推荐并引导当地项目资源,优先使用先进和可靠的新产品,支持高新技术产品顺利进入市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的生产力,为全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高质量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厅在落实好现有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同时,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聚焦工业母机、智能机器人、新型储能等“六新”产业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基础软件和安全生产等领域短板,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围绕高性能基础材料、高端仪器仪表等重点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技术,着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战,持续推动先进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应用。

二是大力支持揭榜项目成果推广应用,召开现场交流观摩会,公开发布揭榜挂帅创新成果,鼓励同行业企业采用攻关先进成果及装备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加快首台(套)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和首版次软件产品的推广应用

三是持续做好百项产品研制培育等相关工作。研制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的新产品。培育10家行业领先示范企业,争创1个国家级单项冠军,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化冠军企业发挥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联系人:朱玉娟  6363455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8月21日

上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01号提案答复的函 下一条: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自治区政协 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51号提案答复的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