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落实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 2022-08-08

自治区安委办:

根据你办《关于报送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若干措施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厅落实情况函告如下。

一、传达贯彻简要情况

2022年3月31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十五条硬措施”。4月1日,我厅召开2022年第14次党组会议,传达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根据录音整理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逐条详细学习了“十五条硬措施”。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的若干措施》后,7月20日,我厅召开厅党组第25次(扩大)会议,对自治区安全生产“二十条措施”进行了再次学习。与此同时,我厅还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3·21”东航航空器飞行事故应急情况汇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等会议精神通过门户网站转载指导全区工信系统传达学习。

二、“二十条措施”推进落实情况

为了全面推进“二十条措施”落实落地,我厅将“二十条措施”纳入全厅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之中,印发了《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宁工信安委发〔2022〕10号)。将落实安全生产若干措施同其他16项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定任务、工作措施、责任领导、责任处室、完成时限及要求等“五定”,使“二十条措施”与工业和信息化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落实。厅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督导,确保若干措施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厅党组会传达学习、调整优化《工业和信息化厅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分工》、修订《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整改历次督查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盛民爆智能化改造等重点工作。4月15日,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督导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对部分行业安全生产指导责任边界模糊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座谈讨论,达成共识,并形成专题会议纪要,印发各市(县、区)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各工业园区管委会,指导全区工信系统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和任务。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上半年共检查60家(次),查处问题隐患24个,完成整改23个。市(县、区)行业主管部门查处问题隐患86个,完成整改84个。企业自查问题隐患163个,完成整改148个。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安全生产“二十条措施”是我们今后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目前还存在对措施理解不深不透、新风险辨识不够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一是举办全区工业领域和民爆行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组织全区工信系统、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生产“二十条措施”,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履职能力。二是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结合自建房“百日攻坚”、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等重点任务,继续采取“四不两直”、区市县三级联合等方式开展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穷尽安全隐患,确保重大节日、重点时段安全。三是深入落实自治区安委会第三次会议任务分工,加强民爆行业监管,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等活动,积极配合参与自治区安全生产第三轮、第四轮巡查督查,为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8月5日

上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报送2022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结的函 下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贯彻落实全区 “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和安委会2022年第三次全体会议任务分工的通知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