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报送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函

发布日期: 2022-11-08

自治区安委办:

按照你办《关于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的通知》要求,我厅迅速传达会议精神,下发加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专项通知,申报、评审化工园区安全风险降级基础设施项目协助风险降级,立足民爆行业监管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力以赴做好第三轮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现就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加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9月13日,我厅召开第32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张雨浦主席在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安全防范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听取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安排部署国庆节前安全生产防范工作。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忧患意识,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推进民爆行业“百日安全”专项整治和自建房专项整治,切实降低隐患和风险。9月14日,印发《关于加强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安全防范责任、紧盯重点环节精准排查和有效治理风险隐患、关注重点时段强化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等3个方面指导市县工信部门落实“三管三必须”,采取“一竿子插到底”等方式,围绕监管的民爆行业,紧盯薄弱环节,精准排查风险隐患。

二、筹措资金2亿元,支持化工园区风险降级

为确保2022年底我区10个化工园区(集中区)安全风险等级全部达到C级以下,强化化工园区公共安全基础设施,我厅认真梳理了自治区化工园区(集中区)制约安全生产风险降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2个,总投资54.29亿元,分三批实施。主要涉及事故应急池建设、化工集中区居民搬迁、特勤消防站建设、封闭化管理等方面。撰写专报报送自治区领导批示,财政等部门筹措2亿元支持化工园区风险降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下发通知征集项目,组织专家评审,最终8个园区13个项目获得第一批支持。

三、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防范节日安全

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过好两节、迎二十大”这条主线,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从9月10日至10月31日,共计52天安排厅领导、处室负责人、工作人员三级领导24小时值班,确保国庆节、二十大期间应急政令畅通,响应迅速。下发“两节”值班值守补充通知,落实张雨浦主席关于值班值守批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值班期间责任担当、情况处置、信息报送。对于监管的民爆行业,落实“五个提级管控”,派专人驻守企业,指导企业疫情防控、风险防范。完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机制,成立综合协调、包抓督导、物资保障、地区监管4个工作组入驻工业园区、厂区,坚持每日调度、重点督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四、认真巡查督查,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从10月3日至28日,利用25天时间,在下沉社区疫情防控、疫情封控非战斗性减员严重的情况下,选派骨干力量参与全区第三轮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工作。紧盯“五个方面”,围绕“六个重点领域”,对吴忠市教育、住建、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部门以及高层建筑、民爆、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开展巡查督查,发现问题隐患345条,整改271条,约谈部门1家、企业12家,停产整顿企业4家。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11月3日

上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常态化下工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报送9月23日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的函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