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民爆等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2-28

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处室,相关单位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确保全区工业领域,特别是民爆、国防科技工业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加强全国两会期间民爆等重点行业安全风险防范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

2月22日,内蒙古阿拉善左旗新井煤业有限公司露天煤矿发生坍塌事故,导致多人失联和人员伤亡,给安全生产工作再次敲响警钟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级工业和信息化部门和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强化当前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精准研判当前安全风险,落实落细责任措施,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坚决扛起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的重大政治责任。

二、加强工业领域安全指导

各地工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重要位置,精准研判当前工业领域,特别是民爆、国防科技工业等重点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狠抓责任和防范措施落实落细。厅安委办成员单位要结合稳增长包抓工作,走进园区、深入企业,督促指导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防范化解工业领域安全风险。

强化民爆等重点行业安全监管

开展岁末年初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回头看”,排查企业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全面、整改不力、排查治理没有形成有效机制,导致同一类问题隐患反复出现等问题,督促指导企业全面整改清零,实现闭环管理深入推进民爆行业专家指导服务到一线,力促安全生产责任措施和安全生产服务的落实,巩固提升岁末年初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成效。督促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加强重大危险源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的辨识、评估、警示和备案,确保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到位,措施有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指导企业严控民爆物品产量和储量,优化全国“两会”期间生产经营计划,原则上不增加库存、不扩大生产销售、重点项目保供到位。坚持日调度和零报告制度,全国两会期间企业每日17:00前,将当日生产经营情况和库存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严格落实请示报告要求,务必做到重大事项第一时间报告,确保应急处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妥当。

联系人:蔡锦虹    电话:18009511779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2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区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加强民用爆炸物品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打印关闭

网站导航